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对“房租贷”套路提高警惕 风险让租客承担

    除了传统的提前收取房租然后卷款跑路,房屋租赁市场还有一种新型的“房租贷”套路,需要消费者提高警惕。

    据长沙中介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小家联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屋中介公司,其与一家叫作“会分期”的金融贷款公司合作。房主首先将房屋委托给小家联行租赁,租户与小家联行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会分期”将合同期内的房租一次性付给小家联行,租户需要按每月租金标准,还款给“会分期”平台。

    房产中介玩金融
    房产中介玩金融

    这就是所谓的“房租贷”。租客在与房屋中介公司签下租约的同时,与该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约,一般由该金融机构替租客支付全年房租,租客向该金融机构按月还清租房贷款。但实际上长租公寓企业并没有将全部资金给到房东,形成了资金占用。表面上租客按月付租金,实际上每月向贷款机构还贷。

    小家联行这种租房贷已经成为一些房屋中介公司扩展规模的利器之一,房屋中介公司通过小贷公司获取租客一年的租金,为公司拓展房源提供资金。但这种交易方式,风险极高。如果房屋中介公司准备撤资退出市场,就会造成部分房东因无法收取租金,驱逐租客以收回房屋;承租人无房屋居住,还必须偿还租房贷款。

    租金贷以杠杆融资来争夺房源,投放租户收割更多预付租金,进而投资更多房源。但是租金收入是资金滚动的来源,没有足够的租户承接源源不断的新房,房屋的空置率达到一定比例,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

    此前,长沙地区最早的长租公寓品牌咖啡猫被曝资金链断裂,出现无法返租、返押金问题,涉及数百业主,总额超千万。据启信宝统计,从2017年2月至2018年10月,全国已有8家长租公寓先后“爆仓”,分别为GO窝公寓、Color公寓、好熙家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及鼎家公寓,分布在深圳、广州、上海及长沙等地,多数因经营不善而陷入资金危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签署合同之前,应先仔细了解审查合同条款,避免签订包含代收代付等条款的租赁合同,因为存在由于中介公司经济能力差或恶意欺诈卷走房租的可能,有较大的法律风险。在签署时如果没有认真查看,很可能就会跌进合同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