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一代社保卡将停用 二代社保卡应如何办理

    1月份差不多过去三分之一,在深圳生活的可要关注此大事,深圳一代社保卡将停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于2019年2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办理业务,也就是说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要做换卡准备。

    深圳社保卡
    深圳社保卡

    为什么要更换成二代社保卡

    二代社保卡即金融社保卡,金融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以下简称“金融账户”),即一卡两用。目前参保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者申领社会保险待遇等业务,需到社保局业务受理窗口提交银行账号办理。

    参保人选择金融社保卡金融账户作为社保业务办理账户后,若金融社保卡因各种原因重办、变更时,金融账户可同步变更,参保人不需亲自往返社保窗口办理账户变更。且金融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每月持金融社保卡在深圳市内ATM机跨行取款前三笔免收手续费;退休人员亦可根据自身需求在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免费领取对账折,以便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

    二代社保卡办理方法

    1、线下渠道

    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12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相关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

    2、线上渠道

    线上渠道也可办金融社保卡,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证件照拍摄,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再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或银行APP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待卡片制成后到指定银行网点领卡激活。

    其中有两类人可以走特殊通道申请上门办卡,一是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金融社保卡,3个工作日内银行工作人员将上门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金融社保卡的办理。

    二是对换发金融社保卡途中急需用卡人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临时卡申领通道。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但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临时卡有效期为3个月。

    首次办理金融社保卡费用由银行承担,后续补换卡工本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工本费用按照原省物价局、财政厅粤价函[2003]167号文中要求为每张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