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外合格投资增加 由1500亿增至3000亿美元

    如果要提高一个国家的经济,那就避免不了要引入海外的投资,据消息称,近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对境外合格投资增加到3000亿美元,此举不但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能满足境外投资者对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

    境外合格投资
    境外合格投资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指的是符合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并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额度批准的中国境外基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其他资产管理机构。

    20多年来,中国境外投资由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尤其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境外投资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据中国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规范上要求比较严格,部分此前并未进入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并非是不看好中国市场,而是在中国市场相对封闭和未纳入国际评价标准的情况下,受到机构本身风控的要求而难以进入。

    香港地区地区某基金交易经理表示,但随着限制取消和对外开放,更多外资投资机构开始适应中国资本市场规则,对额度的要求也更高。此外,QFII扩容也会给中国外汇市场带来更多的外汇资金流入,有利于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