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人为买房有多拼 3年存下40万首付怎么做到的?

    人们常说,香港寸地黄金,随着香港住房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房价飙升,想要在香港买房几乎是难上加难,那么香港人为买房有多拼呢?年轻人省吃俭用10多年来每天只花50元,甚至有些人为了买房不惜厚着脸皮啃老,香港的高房价压垮了多少人,又令多少人对房子望而怯步。

    香港房价
    香港房价

    香港房价高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至今很多香港人就算买了房也只是一家人蜗居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很多明星在香港都买不起房,更别说是普通老百姓了。

    房子在港人观念中一直占据着极夸张的重要地位。根据香港政府的统计数字,全香港2016年的家庭月收入中位数为2.5万港元。就算不吃不喝也仅够买约0.1平方米,如果想购买50平方米需要不吃不喝42年。这么多年来,香港人都要忍受着这样的高房价,实在是不容易啊!

    近日,TVB纪录片《有楼万事足》拍尽香港人买房大作战的艰辛:有人每月靠啃老和花男友的钱,3年存下40万首付;有人从大学起立志花10年时间买房,每天只花50港币,去学校的澡堂洗澡,选择女朋友的标准是会省钱。

    然而节目还没出,有个叫Seasun的22岁港女就火了,全因爆了一句金句:“有楼,才有高潮。”

    虽然姑娘的言语出位,但不得不承认,这也代表了一种现实窘境下,慢慢形成的价值观。

    香港居住环境狭窄,每当人们搭飞机掠过香港上空,都能见到如见缝插针般的港式风格建筑,楼细如针,密密麻麻拥挤在一起向高空延展,争着抢着一小块天空。可以想象居住在这座城里的人,空间有多逼仄。高企的房价将年轻人想要寻一个安乐窝的热情一次次浇灭。

    在不断上涨的楼价面前,有些香港女孩选择依靠男人,一心想钓个金龟婿;有港女吃穿竟全蹭父母,然后将自己的工资存起来买楼;但也有励志型的女生,靠自己的努力买了小蜗居,再来寻找真爱;更有有志气的裸婚娇妻,宁可和丈夫分居,也不做楼奴……狭窄的居住环境或许正是鼓励香港人一步一步往上获得更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动力,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原点,或许正因为如此,很多香港人都很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