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祥源文化、赵薇首案一审胜诉 此类投资损失可获赔

    2018年4月18日,赵薇夫妇被禁止5年内进入证券市场进行相关活动。关于赵薇夫妇被行政处罚的原因有三,其中对于投资者影响最大的是信息披露误导,此时祥源文化、赵薇首案一审胜诉,意味着被信息披露误导而损失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个人权益。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上海王女士在2017年1月24日至26日期间,合计买入祥源文化1万股,均价20.94元/股,共耗费资金20.937万元,后起诉祥源文化。

    1月17日,投资者诉祥源文化(600576.SH,曾用名:万家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案有了新进展。

    近日,杭州中院一审判决投资者胜诉,投资者被判获赔偿款54535.83元。

    原告代理人、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透露,这是涉及被告赵薇的证券虚假陈述案全国首例判决,对后续案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此外,这一胜诉判例将在资本市场引发广泛关注,警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方及相关高管,违反信息披露义务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杭州中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原告王女士与被告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祥源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于2018年9月19日在杭州中院开庭,王女士向被告祥源文化、赵薇索赔96203.29元。

    杭州中院判决认定:祥源文化的信息披露问题对投资者和市场预期产生了严重误导,其违法行为构成“虚假陈述”,原告损失与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祥源文化应承担赔偿责任,赵薇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份判决最大的亮点在于法院判决大明星赵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厉健解释,连带赔偿责任,简单地说,就是上市公司和赵薇都有赔偿义务,谁有钱谁先付。“虽然一审判决尚未生效,预计祥源文化、赵薇可能上诉,但是一审胜诉判决非常鼓舞人心,对后续案件无疑具有积极指引作用。”厉健称。

    在处罚决定公布后,全国各地陆续有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起诉祥源文化等被告。由此可见,信息披露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因信息披露导致你在投资过程中的决策受到损失,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