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2万房产增值百万 离婚的财产佛山法院这样判

    近日一对夫妇侯某与张某复婚后再离婚,因为一22万房产增值百万,随后侯某起诉张某,要求张某补偿房屋一半的价值,看到这里你觉得怎么判?现在小编告诉你佛山法院的判法。

    离婚财产判处
    离婚财产判处

    夫妻复婚再离婚

    2003年11月25日,侯某与张某登记结婚。2004年4月17日,儿子小宇出生。2007年5月31日,双方签订《自愿离婚协议书》,登记离婚,约定小宇由张某抚养,抚养费自理,婚后双方在河南某小区1号楼住房归女方所有。

    2010年2月2日,俩人复婚。2017年3月15日,双方再次签订《自愿离婚协议书》,并约定:儿子小宇由侯某抚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5000元;夫妻婚后购买的1402房及车位,归孩子小宇所有,双方自愿放弃房屋所有权,张某配合完成过户;张某一次性支付侯某200000元。双方于同日登记离婚。

    房产增值超百万

    不过,侯某却将张某告上法庭。原来,2007年11月16日,张某一次性付款220328元,购买了位于河南省某小区3号楼46号的房屋,房屋性质为经济适用房。

    该房屋于2012年10月11日,登记在张某以及侯某名下,房屋为双方共同共有。经法院委托评估公司对该房屋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后,确定案涉房屋在2018年7月18日的市场价值为1463800元。

    庭审中,侯某要求房屋归张某所有,张某折价补偿房屋价值的一半予侯某。张某陈述如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则支付市场价值的1%予侯某。

    佛山法院判处结果

    南海法院认为,侯某请求分割案涉位于河南省某小区3号楼46号的房屋,张某则抗辩该房屋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根据相关举证,虽然案涉房屋系张某婚前出资购买,但婚后该房屋房产证上,增加了侯某为产权共有人。因此,该房屋已变更为双方共有,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2017年3月15日,双方在离婚时,并未对该房屋进行处理。侯某现起诉分割,符合法律规定。双方均同意房屋归张某所有,张某应折价补偿予侯某。案涉房屋市场价值为1463800元,侯某请求张某补偿房屋价值的一半。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规定,“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均等分割。根据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和财产的来源等情况,具体处理时也可以有所差别”。

    因案涉房屋是张某一人出资购买,结合离婚协议书的内容,南海法院酌定张某可适当多分,张某向侯某支付房屋分割款680000元。

    最终,法院作出判决:位于河南省某小区3号楼46号的房屋归张某所有;张某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侯某支付房屋分割补偿款680000元;驳回侯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后张某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