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支援东北 南方养老金上调会受影响吗

    关于养老金,最近利好消息越来越少了。先是人口负增长,后是养老金储备供应成了问题,现在又有专家提议将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南方养老金调往东北后,对于南方养老金的调整有没有影响呢?

    养老金
    养老金

    我们先来了解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据了解,当前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余额近5万亿元,平均可以支付17个月。然而根据养老金现收现付制度下,东北部等省份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问题。换句话说,东北同年收缴的养老金不够发放。

    同时,因东北人口不断流出,上缴的养老金越来越少,不能满足当前养老金的发放需求。特别是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经穿底,欠账232亿元。

    此时专家表示,东北地区养老金结余不足,但南方养老金结余比较多,可以将南方的养老金调往东北救急。这个提议立即在网上炸开锅,大部分网友表示不支持。

    网友表示:

    南方养老金当前的年轻人口比较多,所以能够积累较多的养老金,如果将南方的养老金调往北方,后期南方的年轻人都退休了,养老金从哪里调回?

    其实网友的担心是有依据的,毕竟当前养老金结余的形势比较严峻。那么,如果真的将南方养老金支援了东北,会不会影响南方养老金上调呢?

    这个是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养老金结余充足,养老金上调压力不大,如果养老金结余不足,如东北养老金结余不足,已经影响了其养老金正常领取。

    那么要怎么办呢?其实小编有以下几个建议。

    1.适当延长退休时间,退休时间延长了,大家就会接着工作,接着工作就意味着上缴养老金,这么一来养老金结余就会增多;

    2.加强医疗保障,养老金的支出中医疗占比比较多,可以通过加强医疗保障,进而降低养老金发放标准。虽说到手养老金减少,但是支出也减少了,所以上不上调已不是最紧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