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劳动就业人口下降 2019就业市场最新情况

    这是一个工作第一位的时代,没有工作,这个人就没法独立于世界,独立于社会,必须成为一个依附品,同时工作还是实现一个人价值的途径,你的个人价值可以通过工作业绩来衡量。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劳动就业人口下降,来看看2019就业市场最新情况。

    2019就业前景
    2019就业前景

    劳动就业人口下降

    2018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860万人,占总人口的17.8%;16-59岁人口为89729万人,占64.3%;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1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11.9%。与2017年末相比,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70万人,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59万人,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27万人,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受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影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也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

    2019就业市场最新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而四季度通常被看作求职“淡季”,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90%,使得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38。尽管CIER指数回升,但仍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2.91。总体而言,与2017年相比,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明显回落。

    从行业来看,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跃升排行榜榜首,而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此外,互联网/电商、房地产/建筑行业就业景气度有所回升。具体到职业,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公关/媒介、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销售行政/商务等。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也就是说在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竞争仍较激烈;而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据人社部,中国2018年底城镇失业率3.8%,2019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稳定就业。不可否认,2018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复杂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中国部分企业出现招聘“收紧”现象。

    综上所述,2019年就业形势很可能更加紧张,就业更加困难,不过此前也有专家指出,我国就业市场上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尽管失业现象和裁员情况一直有,但是新型人才和短缺技工人才依然很紧缺,所以2019年想要解决就业难题,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