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计税最新规定 单独计税法最省钱来看看

    今天是1月31日,是2019年1月份逝去的最后一天,但是是周四,明天还是要上班,不过这几天是各大公司和单位发年终奖的日子,那年终奖怎么交税呢?传说今年年终奖有两种计税方法,一起来看看年终奖计税最新规定吧。

    新个税税率表
    新个税税率表

    年终奖计税最新规定

    根据个税改革,目前年终奖计税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年终奖单独计税,第二种则是将年终奖并入综合所得计税。

    所谓单独计税,就是把年终奖除以12个月得到平均数额,再对照换算后的月度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综合所得计税,则是对纳税人个人的各种应税综合所得(如工薪收入、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等)综合征收,通俗一点说,就是把年终奖与平时收入“融合”,然后再来计税。

    年终奖这些事
    年终奖这些事

    举个例子,假设长沙市民小刘每月工资扣除社保和公积金后是8000元,没有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1月单位发放年终奖3万元。

    单独计税法: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年终奖应纳税额(按换算后的月度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小刘年终奖应缴个税为30000元×3%-0=900元。

    综合计税法:居民个人的全年综合所得(包括年终奖)-基本减除费用60000元-累计全年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小刘的年终奖应纳税额为(8000元×12+30000元-60000元)×10%-2520元=4080元,但考虑到小刘每月个人综合所得已计入日常扣税,故减掉已预扣预缴税款1080元,小刘的年终奖应纳税额为3000元。

    两相对比,小刘如果采用单独计税计算,可节省2100元。

    年终奖报告出炉引关注

    近日,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了《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提到互联网行业的年终奖排名已经跌出了前5名,排名前5的分别是能源/矿产/环保、公务员、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商业服务。

    而在年终奖的具体额度方面,超过60%的受访者拿到了低于1万元的奖金。其中37.5%的受访者年终奖低于5000元,23.8%的人拿到了5000元到1万元之间的年终奖。只有1.1%的人拿到了10万元到30万元的年终奖。小爆还是很羡慕的。

    这份年终奖报告,2018年各大行业年终奖有缩水现象,互联网公司的年终奖已经跌出前五了,这意味着什么?大家拿到手的年终奖减少了,过完年很可能还要跳槽找工作。所以年终奖计税这个事就不再那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