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烟草到底有多赚钱 堪称印钞机约等于20个阿里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然而中国却没有禁止香烟,因为烟草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真的非常重要,那么中国烟草到底有多赚钱呢?或许你想象不到,烟草行业堪称印钞机,利润是20个阿里巴巴都比不上的。

    烟草
    烟草

    据了解,我国香烟价格远低于欧美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过高的价格会阻挡青少年吸烟的首次尝试,为了达到总盈利额最大化,烟草总公司的策略是“以量取胜”,在此宗旨下,中国有52%的男性与2.7%的女性成为烟民。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成为烟草公司巨额营收的主要原因,加上香烟的高成瘾性,以及戒烟的高成本,造就神话般的营收。

    而烟草是暴利行业,放眼世界都是共识。近代所有欧洲列强,基本都以烟酒等收入作为主要财政来源,即便现代民智觉醒,各方都在呼吁“吸烟有害健康”,但也只是控烟从未被取缔,因为其中牵涉的利益太庞大。

    依仗着全世界数量最多的烟民,中国烟草总公司稳稳当当地坐在“中国最赚钱企业”、“全球最大香烟制造商”的宝座上。

    中国烟草总公司有多赚钱呢?

    根据中国烟草官网信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

    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

    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

    实现工业增加值7877亿元,同比增长4.88%;

    全年实现烟农种烟总收入550亿元,户均种烟收入5.4万元,帮助4.1万户贫困烟农实现脱贫。

    工商税利总额与上缴国家财政的金额均超过1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呢?2018年全国税收收入156401亿元,全国人民上缴的个税才13872亿元。

    全国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几乎呈现逐年递增态势,从2002年的1450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880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率始终维持在20%以上。2009年,税利首次超过5000亿元,此后一路走高,2010年迈上8000亿元,2014年成功突破10000亿大关,2018年创下11556亿的历史新高。

    而这些,只是中国烟草庞大商业帝国的冰山一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