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 南北养老待遇为何存在差异?

    近日,针对东北部分地区收不抵支、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前财政部专家建建议,应该调用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解东北“燃眉之急”,那么南北养老待遇为何存在巨大差异?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专家建议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

    东北地区受老龄化、人口外流等多重因素影响,面临严峻的养老保险给付问题。近日财政部专家贾康建议,应尽快把基本养老金的统筹机制提升到全国层次,使南方等地滚存的养老金结余可调到东北等地救燃眉之急。

    养老金支援东北
    养老金支援东北

    局部地区养老金缺口问题已无法回避。数据显示,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当年收不抵支的缺口省份正在不断增加。2014年,中国有3个省份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2016年扩大到7个省份,2017年有10余个省份养老金支出大于收入。由各省独立运行养老金不仅无力应对当年收支缺口,还会因人口老龄化而逐渐加剧。

    南北养老待遇为何存在巨大差异?

    目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近5万亿元,平均可满足17个月的支付。但是,在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下,东北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问题。对于养老金结余的南北差异,有专家表示,主要是因为养老金管理的层级太低造成的。目前,我国是在县级的水平管理,所以会出现差异。

    “养老金的管理水平如果由中央来管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该专家表示。可是中国没有进行中央水平的管理,仍然是按照二十几年前试点的时候的管理水平,是在地方管理,所以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

    人社部回应正建立中央调剂制度

    人社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基金结余规模可观,具备较强的支付能力。

    国家正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就是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待遇。

    最后,其实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问题,在不少世界各国都有发生,而随着未来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深入改革,中央调剂制度的建议,各地区的有关问题,相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