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下调车船税 车船税下调标准具体有多少?

    说到车船税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就是以车船为特征对象,向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将下调车船税,那么具体会下调多少呢?关于车船税的缴纳标准你都了解吗?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车船税
    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上海市政府于1月18日印发了新的《上海市车船税实施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将本市的车船税税额标准降低至法定税率最低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预测,该项减税政策将覆盖全市500多万车辆的纳税人,预计全年减税约5亿元。

    本次减税中企业生产经营用车的税额标准降幅较大,如货车、挂车降幅达82%。中国现行车船税法规定,车辆的车船税税额标准由省级政府在税法规定的税额幅度内确定。

    例如,现行税法规定货车的车船税年税额标准按整备质量每吨16元至120元,上海市原规定的货车车船税税额标准为整备质量每吨90元,本次政策调整后税额标准将下降至税法规定的最低水平16元,降幅达82%。

    对于自营物流的企业而言,新规定带来的效应则更加可观。液化空气上海有限公司管理着两百余辆挂车,以2018年为例,仅车船税就缴纳了8.4万余元。公司华东区财务负责人樊璐告诉记者,2019年全年预计车船税减税近7万元,降税幅度超过80%。

    家住徐家汇的朱女士也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则利好消息。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家有两辆车,排量分别为1.8L和2.5L。按照原来的规定,每年分别需缴纳车船税450元和720元。而今年起,只需缴纳360元和660元,省了150元。

    那么在文件公布前已经按原税额标准缴纳2019年度车船税的单位和个人是不是就“亏”了呢?上海市税务部门表示,根据政策规定,纳税人缴纳2019年度的车船税均适用调整后的税额标准。

    为使广大车船税纳税人最大限度地享受减税红利,对于已按原标准缴税的纳税人,可以选择以多缴的2019年度车船税税款抵减下一年度车船税部分应纳税款,也可以选择申请退还多缴税款。

    车船税征收标准

    2012年新的车船税(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乘用车部分)将按7个档次征收。

    (1)1.0升(含)以下60元至360元;

    (2)1.0升以上至1.6升(含)300元至540元;

    (3)1.6升以上至2.0升(含)360元至660元;

    (4)2.0升以上至2.5升(含)660元至1200元;

    (5)2.5升以上至3.0升(含)1200元至2400元;

    (6)3.0升以上至4.0升(含)2400元至3600元;

    (7)4.0升以上3600元至5400元。

    凡发动机排气量小于或者等于l升的载客汽车,都应按照微型客车的税额标准征收车船税。发动机排气量以如下凭证相应项目所载数额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