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 收不抵支缺口该如何解决

    近段时间,有关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的新闻,在网上引来不少热议。有专家认为,通过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可解决东北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引争议

    目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近5万亿元,平均可满足17个月的支付。但是,在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下,东北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问题,也就是当年收缴上来的钱不够当年的发放。

    南方养老金
    南方养老金

    此前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黑龙江省累计结余已穿底,欠账232亿元。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个差额可能只会越来越大,因为东北的人口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出。

    针对“一些地方结余较多,一些地方钱不够花”的局面,近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

    东北收不抵支缺口该如何解决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认为,要靠东北自己来解决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确实很难。养老基金来源中除了征收收入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都会补一部分。如果仍旧出现较大缺口,就需要依靠全国统筹了。养老金全国统筹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了,能很好地解决一些省份养老金不足的问题。

    “应该是全国一盘棋来考虑这个问题,不是直接拿南方的给北方用,而是通过全国统筹的方式来协调安排。”房连泉说。

    实际上,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问题在国际上也比较常见。房连泉介绍,尤其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一些国家,国家层面的社保都不同程度面临收不抵支的问题,国外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延迟退休、征缴扩面、提高缴费率等手段,还有就是利用养老金进行投资等来增加盈利性。

    房连泉认为,真正解决养老问题,不能单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在养老金中,日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所占的比重较多,替代率能达到60%-70%。美国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是40%,其大头是靠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比较分散。新加坡主要是中央公积金,采取的是个人存钱的制度。

    房连泉介绍,美国的养老制度是我国未来养老的方向,要降低养老金的费率,让企业给职工购买一部分保险,职工个人再购买一部分商业保险。

    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所谓的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提议,明显不是很好解决问题的方法,未来随着基本养老金的统筹机制的建立,相信能解决部分省份养老金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