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教育改革方案 想要好工作可以多考证书

    中国有一套教育体系,高中毕业你能读什么学校,由你的高考成绩决定,当然自主招生、艺术生也可以上大学,但是高考成绩可以决定你上什么类型的大学,而职业学院也是一种培养人才的学校。根据官方最新消息,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出来了,一起来看看详细的内容。

    考证书有机会获得好工作
    考证书有机会获得好工作

    职业教育改革方案

    根据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内容,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也就是说,考了职业资格证书,你的求职成功率会增加,获得一份好工作的机会变大,严格意义上改革方案可以增加职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发布。《通知》提出,要将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突出的位置,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方案》要求,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方案要求》要发挥企业的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同时,要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兼薪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还特别提到,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