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暂停直销审批备案 直销传销怎么分建黑名单监管有效吗

    权健、华林集团以直销的名义进行非法传销活动,让不少人因此蒙受损失。近日,商务部表示已经暂停直销审批备案,将建立黑名单监管大力整治保健品市场。

    传销
    传销

    关于直销与传销,大家总是分不清,进而傻傻被套路。小编整理以下特点,助你一眼分清是直销还是传销。

    直销:

    1、直销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是直销公司直接招募的员工在打理,且招募的员工并非是缴纳会费入职,也不是购买商品入职;

    2、直销人员需通过业务培训与考核,考核合格之后领取直销员证并签订推销合同,在培训期间与考核环节,直销公司都不会向招募员工收取费用,且员工签订合同60天后可以自由选择解除合同;

    3、消费者购买直销产品30天内只要未开封,均可申请换货或是退货退款。

    传销:

    1、具有“拉人头”、“入门费”、“多层次”、“团队计酬”的特性;

    2、收取商品认购费,引诱发展下级人员,拉人头计薪;传

    3、商品一旦购买便无法退货。

    随着商务部表示商务部表示已经暂停直销审批备案后,其便启动完善直销法律法规会议活动,对当前的管理规定重新评估完善,并加强职能部门联系,建立一个信用为核心的监管体制。此举试图通过监管黑名单起到震慑作用,进而促进保健品行业健康发展。

    小编认为,建立信用黑名单监管与个人征信监管类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直销企业合法经营,但该监管对于破罐子破摔的企业而言,监管作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