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表建议年假增5天 带薪休年假制度应尽快完善

    大家都知道,春节过年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会放假,年假一般都是7天左右,有些企业是带薪休年假的,但有些企业春节放假期间是没有工资的,近日,有代表建议年假增加5天,并且尽快落实带薪休年假的政策,这样有助于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带薪休假
    带薪休假

    所谓带薪年休假简称年休假,是指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带薪年假。实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是世界各国劳动制度的普遍做法。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中国的年休假制度建设。

    据了解,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目前仍不理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已实行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中,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排的休假天数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带薪年休假的落实也存在冷热不均、参差不齐的情况。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增加职工假期。增加职工假期、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既有助于提升职工幸福感,也有助于刺激消费。

    人社部对此答复称,我国现行休息休假制度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但制度落实情况还不理想,人社部将加强监督检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代表建议:职工带薪年休假再增加5天

    去年,有代表建议,“职工带薪年休假天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天”,从而提高劳动者生活质量,调动劳动者工作积极性。

    南都记者了解到,2008年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职工按照工作年限每年可享受5天、10天、15天不等的带薪年休假。

    人社部在答复中表示,我国已多次对劳动者休息休假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目前职工每年可享有的包括带薪年休假在内的休息休假天数为120-130天,约占全年时间的三分之一。此外,职工按规定还可享受生育假、婚丧假、探亲假等假期。

    “总体来看,我国现行的休息休假制度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人社部答复称。

    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考虑假期增加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对带薪年休假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适时推动完善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