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光族变月欠族 超前消费令年轻人背负借贷压力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很多人收入都提高了,但即使这样,当代年轻人还是从月光族变成了月欠族,不仅没有存款反而还背负着巨额借贷,由于超前消费观念盛行,让现在的年轻人成为了债务累累的大负翁。

    超前消费
    超前消费

    随着信用卡、网络借贷平台、以及白条借呗等等的出现,养成了现在的年轻人超前消费的习惯,面对这个社会的众多诱惑,有时候总是很难把持得住的,信用卡透支,花呗还不上……年轻人花钱越来越大,即便月入过万,但依然还是不够用。

    出乎不少人预料,一二线城市的一些年轻白领正受困于自身的经济负债问题。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存款余额为“1万-3万”的白领占20.15%,存款“5万以上”的白领为17.67%。

    该报告认为,除了薪酬的水平会直接影响存款余额的多少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月光消费”,甚至“超前消费”,也是影响存款余额的重要因素。

    今年24岁的“北漂”张睿琳自嘲,自己也属于上述报告提到的“穷忙一族”。2016年本科毕业后,她在北京找了份月薪8000多元的工作,但每个月将近3000元的房租,以及固定的通勤、通讯、衣食住行等成本算下来,工资收入也就勉强够用。遇到买衣服、科技产品或者化妆品等额外的消费选项时,她不得不借助信用卡、“蚂蚁‘花呗’”等借贷产品。

    起初,她认为这些借贷平台正在帮助自己渡过债务危机,但时间一久,自己的消费也越来越大手大脚。跟同龄人聊天时,张睿琳发现,很多人都是“花呗一族”,还经常以“以前我是月光族,现在是月欠族”来自嘲。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53%的大学生选择贷款是由于购物需要,主要购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多属于能力范围之外的超前消费。许多年轻人会选择花呗、百度有钱花、360白条、微粒贷、分期乐等众多平台借贷,用于消费。通过这些借贷平台,用户可以预支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