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聘禁止性别歧视 为何企业招聘更青睐男性

    虽说男女人人平等,但是在当前企业招聘中,部分企业依旧存在性别歧视招聘的情况,对于女性就业而言十分不公平。当前九部门为促进妇女就业发出招聘禁止性别歧视的通知,违者最高将处以5万的罚款。

    男女性就业平等
    男女性就业平等

    为什么企业在招聘中更青睐于男性呢?

    从生理特点上看,男性在体力工作上的优势显著,一些高强度或是高压力工作岗位中,男性贡献的价值更为显著。同行业间的竞争十分残酷,很多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往往会把人工纳入考量指标。

    从家庭角色任务来看,男性在家庭中投入的时间与精力较少,如家庭里的家务、子女老人照顾大多是女性负责,尤其是已婚未生育女性将面临生育问题,企业会因此增加较多的工资、福利支出。

    随着女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保护女性、促进女性就业成了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企业的招聘禁止性别歧视时间发生,如有性别歧视行为,企业不仅要受到警告教育还将面临罚款。

    因此,从今日起企业招聘不能再出现以下行为。例如,在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和招聘人员的过程中,性别不受限制(国家规定的女性雇员禁忌范围除外)或性别优先权,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聘用妇女,在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总而言之,如果女性在就业与面试中遇到性别歧视对待,可向人社部举报,以维护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