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新规定什么时候实施

    买房的时候,购买的面积和实际使用面积不一样,这让很多人都感到愤怒,而这个所谓的公摊面积其实是李嘉诚弄出来的,香港在2008年已经废除了公摊面积,而大陆还在沿用。不过最近有消息传出,今后住房按套内面积算,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买房公摊面积或取消
    买房公摊面积或取消

    住房按套内面积算

    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在《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住宅应以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当前房屋面积交易规定

    目前,对于我国大部分省市来说,购买的房屋面积包括两个部分:套内面积+公摊面积。

    根据2000年8月1日实施的《房产测量规范》GB/T17986.1-2000(以下简称《测量规范》)国家标准规定:

    房屋套内建筑面积由房屋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

    a.套内房屋使用面积为套内卧室、起居室、过厅、过道、厨房、卫生间、厕所、储藏室、壁橱等空间面积的总和。

    b.套内内部楼梯按自然层数的面积总和计入使用面积。

    c.不包括含在结构面积内的套内内部烟囱、通风道、管道井所占面积。

    d.内墙面装饰厚度计入使用面积。

    而目前我们买房的建筑面积,除了房屋套内建筑面积之外,还包括了其他公摊面积。

    新规实施有哪些好处

    对于未购房者来说这是一大红利,我们以往购房是包括了墙体面积以及公摊面积,按套内面积计算将大大降低购房的房款。

    对于已经有购房的朋友来说,如果要购买第二套房,将大大提高他们的购买力,因为按套内面积计算将去除了公摊和墙体面积所要花费的费用。

    对于房价一直以来持续不下的状态也是一种打击,建筑商的成本就高了。

    住建部目前只是发出了征求意见稿,住宅按套内面积来算什么时候实施还没有规定,不过这涉及全国人民的核心利益,一旦实施将会撬动很多人的奶酪,所以应该不会很快实施,最快也要好几年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