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租房减税红利 税款从180元降至120元

    在新个税法里面,有一项个人租房减税的红利,也就是说租房子可以申请房租抵扣个税,这样每个月就能减少纳税额度,那么房租抵扣个税实施之后有多少人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这项福利呢?

    租房减税
    租房减税

    今年元旦之后,国家税务总局开始启用申报通道,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事宜。然而却引发了房东与租客的一场博弈,因为申报个税抵扣需要填写房东资料,有房东担心自己资料被泄露后需要房屋需要纳税,因此导致很多房东都纷纷涨房租,有的甚至不愿意出租给抵税的租客。不过后来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补救措施,消除了房东的担心。

    那么房租抵税政策实施至今,到底成效如何呢?据消息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已下调个人出租住宅的税率。四座城市原本执行的政策不同,调整后的新政策依然有差异。

    在广州工作的徐坤(化名),目前为租房一族。徐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因为办理居住证,需要出具租房合同,房东为此缴纳了相应税款。

    徐坤的房租每月3000元,当时广州对于这档租金的综合征收率为6%,最新的征收率降为4%,税款从原来的180元降至120元。

    从2019年1月1日起,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出租住宅的综合征收率也迎来普遍下调,该减税政策暂定期限为三年,将执行到2021年12月31日。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已下调个人出租住宅的税率。四座城市原本执行的政策不同,调整后的新政策依然有差异。比如,对于月租金不超过10万元的,北京、深圳的综合征收率均减半,分别降为2.5%、2.25%,上海为3.5%,广州不同的租金对应2%、4%、4.295%。

    虽然按照税法规定,个人出租住宅的,需要缴纳相应税款,但现实中很多房东并没有缴税。除非租客因为子女教育、住房公积金提取、居住证办理,或者公司能报销租金等,要开具相关证明,需要完税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