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如何解决骗保问题?

    医保是人民群众看病治病很重要的一个保障,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妄想通过医保进行非法诈骗。3月3日,在全国两会上,医保局局长胡静林提到,未来将把打击骗保作为头等大事,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坚决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3月3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谈到医保骗保问题时回应,打击骗保是今年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唐僧肉
    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唐僧肉

    “当前欺诈骗保问题,是比较严重,也相当普遍的,特别是去年的‘沈阳骗保案’,可以说是令人触目惊心。”胡静林说,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目的在于扭转和改变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目前,专项行动查处违规医疗机构6.6万等,挽回了大量医保基金的流失。

    他坦言,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还要持续发力,出重拳、打硬仗,打击骗保是今年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继续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抽检、飞检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如何解决欺诈骗保问题?

    胡静林提到:今年将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提出了六条措施,简单说是“三个加大”“三个用好”。

    第一,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要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第二,要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第三,要加大曝光力度。

    “三个用好”指的是,第一,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第二,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第三,用好第三方力量。我们还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也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我们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除此之外,胡静林还提到有关抗癌药进医保的新动态,他表示,新一轮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正在进行,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抗癌药进入医保,有望在今年9月份完成目录调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