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谎称支付宝被盗40万反被抓 警方:涉嫌保险诈骗

    支付宝陪伴我们度过一个有一个美妙的日子,虽说支付宝里没有几毛钱,但是我们依旧会花两块钱购买保险。近日有人抓住这个漏洞,谎称支付宝被盗40万反被抓了起来,警察蜀黍说了涉嫌保险诈骗。

    支付宝余额宝
    支付宝余额宝

    这一切得从支付宝自2005年起承诺“你敢付我敢赔”——如果账号被盗会全额赔付说起,这本是为了让用户更安心,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歪脑筋。

    3月4日,山东警方发布通报,袁某某谎称其支付宝被盗40万并报假案,目前已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法律人士表示,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行为属于保险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袁某某报案称自2016年以来,其名下的支付宝账户被他人盗用,导致资金损失共计40余万元,袁某某还提供了银行流水等相关证据。

    因为涉及金额较大,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决定立案调查。民警先后到各银行和相关网络公司调取证据,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发现并证实每次操作均为袁某某本人所为,袁某某有重大诈骗嫌疑。

    2月23日,袁某某被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传唤到案。在证据面前,他如实供述了其以向公安机关报假案的方式,想利用“账户安全险”的相关理赔政策诈骗保险金的事实。

    对此,支付宝高级安全专家张博表示支付宝的风控系统会通过多个维度,来识别一笔交易是否为本人操作。如果谎称账户被盗,也能很容易识破。所以说,想要骗支付宝的钱很不容易。

    那么大家还是有疑惑,既然支付宝有这么严密的保护,为何还要做出全额赔付的承诺呢?原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也有可能会出现超级黑客,届时会有很小的几率出现支付宝用户账号被盗的问题,这是支付宝的责任,所以全额赔付也是应当的,但作出承诺也是为了让支付宝用户更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