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 春节期间加班工资怎么算?

    中国的城市是有等级的,一线城市是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人们基本上都会去一线城市打工,然后回老家过年,因此春节假期人们基本上要花两到三天的时间在回家路上,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变少了。因此,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那春节期间加班工资怎么算呢?一起来看看。

    春节加班有三倍工资
    春节加班有三倍工资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

    3月3日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处获悉,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

    赵皖平认为,随着文化强国的建设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步到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大日显凸出。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

    来自安徽合肥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建议将春节假期由现在7天延长到10-15天。“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各个家庭团聚的日子。”她认为,春节短短七天假期,一些在外打工人员,在除夕当天白天上班,晚上连夜赶回家,想尽快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过年后为了避开交通拥堵,他们往往初四、初五就要急忙忙赶回上班地——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春节假期跟家人团聚的实际时间并不够。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琴也建议,春节假期可适当延长至十天,即腊月二十六七至正月初八左右。

    春节期间加班工资怎么算?

    春节期间的正月初一、初二、初三3天是法定节假日,如果在这3天里加了班,用人单位要支付给员工3倍的加班工资。这3天加了班,用人单位不能以调休为由拒绝支付加班工资。

    例如,春节外出度假潮开始流行,A旅行社的导游小lo被安排在大年初一上班,回复客户的咨询。假设小lo的月工资为3000元,那么2019年2月5日那天他能能到的加班工资是3000÷21.75×300%=413.79元。

    如果春节假期延长,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呢?在春节七天假期中,只有三天是法定节假日,所以即使春节假期延长,那只有三天有三倍加班工资,至于其他时间按双休日结算加班两倍加班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