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子有没有继承权 爷爷房产遗赠给孙子合理吗?

    对于一些财产比较雄厚的家庭来说,遗产继承与分配的问题一直都困扰着不少人,那么爷爷去世后孙子有没有继承权呢?孙子能直接继承爷爷的资产吗?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继承权
    继承权

    众所周知,关于遗产的继承我国是有法律明文规定的,而且继承人也是有顺序的,除非老人生前立下遗嘱进行了分配,如果没有,那么财产将由第一顺序人继承,其次再到第二顺序人。据了解,孙子是不能直接继承爷爷的财产的,不过有一种情况除外,那就是你要了解老人生前是否立遗嘱,对自己的财产来进行分配。

    如果说老人立下遗嘱说愿意将自己的部分或者全部遗产分给自己的孙子或者是孙女,这样的情况下,在老人去世后,这份遗嘱是有效的,就可以按照老人立的遗嘱进行分配。这样,老人的孙子或者孙女就有继承权了。

    其次,如果老人生前没有立下遗嘱,或者没有立下有效的遗嘱,那么该老人的财产,就要按照法定继承来分配。按照法律规定,老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和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才是孙子,孙女。

    最后,但是,某些情况不能排除孙辈自祖辈那里继承遗产,这属于代位继承,代位继承就是指,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者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遺贈是指被继承人通过遗嘱的方式,将其遗产的一部分或全部赠予国家、社会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爷爷房产遗赠给孙子其实是合理的,如果有遗嘱为证,这个孙子也有权继承爷爷的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