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南金北调6000亿 专家不赞成你怎么看?

    去年因东北养老金账户余额不足,有专家建议将南方账户多余的养老金调往东北,网友因此而炸开锅。随着减税降费的实施,2019年养老金南金北调6000亿已成定局,但网上关于此的热议并未停息。

    养老金统筹规划
    养老金统筹规划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为缓解各地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均的问题,去年执行中央调剂制度,仅半年调剂额达到2400多亿元。今年提高调剂比例到3.5%,调剂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

    郑功成表示,养老金“南金北调”从法理上、从学理上都没有问题。这个制度是全国的,这些钱是全国参保人共有的,各地是结余还是亏空,都改变不了这一本质。如果采取“南金北调”,既没有法律障碍,也没有学理上、逻辑上的问题。这里也不存在地方愿意或不愿意的问题,因为地方必须服从全国统一的制度安排。

    “南金北调”于法有据,于理很通,但是我不太赞成动用地方过去结余的钱。因为这个失衡的格局是过去制度地区分割形成的,哪怕它再不合理,它也已经是一个现实。如果很简单地“平掉”南部有结余省份的钱,填补到其他地方,它就有可能一下子带来新的不适应,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格局和经济增长。

    虽说养老金的领取依旧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且养老金连续15上涨,意味着养老金发放额只会越来越高。那么,关于养老金南金北调6000亿的问题,你支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