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立法 2019年会征收房产税吗

    今年两会说过要全面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如今有消息称今年年内立法草案将有雏形,那么2019年会征收房产税吗?关于房地产税的最新消息有哪些?房地产税立法后会影响房价吗?

    房地产税要来了吗
    房地产税要来了吗

    3月15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就房地产税立法工作进程、今年房地产基本政策取向答记者问。

    郭玮坦言,房地产税立法工作任务量大,而且非常复杂、艰巨,目前各部门正在有序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做大量研究,包括对过去一些地方的试点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这个方面有非常大量、艰巨的任务。此外,还要进行大量调研,认真分析当前局势,制定不同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则透露了草案的更多细节:“房地产税肯定设定最低居住面积免除额。我主张对居民住宅免税面积应该宽松一点,不要像个税一样频繁提标准,一开始宁可把标准定得高一点。如果平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可以确定人均40平方米、50平方米甚至60平方米作为免税面积。”

    那么房地产税立法会不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呢?

    目前,征税基础已经明确: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多套房多缴,且有较高的免征标准。尹中卿具体解释说:“(房地产税)并不是说占有房产就要交税,而是要增加占有多套房、不用于居住等炒房者的负担。此外还应设置较高的免税面积。”从这一角度来说,未来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按照上海模式的多套房或人均住房面积征收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税率,多数专家认为税率不应定得太高。

    朱为群表示:“如果全国范围统一征收房地产税,1%的税率就很厉害了。”从重庆、上海试点情况来看,上海针对增量住房征税,税率为0.4%和0.6%;重庆则向豪宅征税,税率分0.5%、1%、1.2%三档。从目前显露迹象来看,相比于给出一个确定税率,中央向地方给出一个税率空间的可能性较大。尹中卿解释说:“到时候税率会设置空间,具体适用哪档税率,由地方政府选择。”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到,房地产税立法后,征收的税率不会超过1%,所以对老百姓而言,影响不大。同时,今年房地产税立法仅是稳步推行,想要正式征收还需要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