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甲状腺癌或从重疾定义剔除 甲状腺癌不再纳入大病?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提升,早先的重大疾病转化为轻症疾病,大家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患病无法救治。但此时甲状腺癌或从重疾定义剔除的呼声也随之升高,只因甲状腺癌诊出率高,治疗费用低。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修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最新的进展看,重疾定义修订项目已经先行开展,其中是否将早期甲状腺癌在重疾险中除外或列为轻症责任,成为关注焦点。

    对于颇受关注的甲状腺癌问题,3月18日,明亚保险经纪资深业务总监李晓洁结合实际情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经病理学检查结果明确诊断,甲状腺癌临床诊断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的恶性肿瘤范畴。

    早期甲状腺癌的治疗手术仅需花费1万-2万元,治疗费用较低。香港地区重疾定义除外了早期甲状腺癌,韩国、中国大陆都是甲状腺癌理赔重灾区。”

    3月18日,深圳华博精算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晓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行业重疾标准定义中,甲状腺相关癌症都属于癌症范围,然而由于早期甲状腺癌(T1N0M0级别)发病率较高,大幅拉高了癌症的赔付水平,令保险公司苦不堪言。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看,由于早期甲状腺癌治愈率较高,治疗成本与其他重疾相比又较低,对客户的赚钱能力影响较小,所以近年来纷纷将早期甲状腺癌(T1N0M0级别)从重疾定义中拿掉,作为轻症进行理赔,甚至早期前列腺癌(T1a/T1b级别)也进行了类似的处理。”

    虽说医疗水平提升降低了甲状腺癌的治疗费用,但如此将甲状腺癌剔除重疾,对于患者而言将会增加其治疗负担。因此,在考虑是否将甲状腺癌剔除的同时还应做好后续医疗保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