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11天六提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税费怎么算?

    房产税我们都知道,但是房地产税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好多人都会将两者混淆,今年在两会上房地产税也引发了一番讨论,据悉,最近官方11天六提房地产税,那么房地产税具体何时实施呢?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

    据了解,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重要税种,在地方组织收入和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出台综合性的房地产税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从此前房产税试点探索和现实情况来看难点多多。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3月5日至15日,短短11天内官方6次提及房地产税。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房地产税出台的影响比较有限,即便是全面征收,也会有一定的免征面积或纳税之后的退税政策安排。换句话说,房地产税不会明显增加普通居民的税负。

    房地产税费怎么算?

    新房只征收契税,契税征税标准一、二手房相同,二手房除向购房者征收契税外,还要向卖方征收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1、买方:契税

    普通住宅:首次套房90平米以下:总价*1%,首次套房90-144平米(套内120):总价*1.5%144平米(套内120)以上或非普通住宅或二套房以上:总价*3%、商业房或公司产权:总价*3%2014年5月起,取消农业户口首购90平米以下住房全免契税政策。

    2、卖方:营业税及附加

    普通住宅:总价*5.6%,144平米(套内120)以下购买不足2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满2年的免征。144平米(套内120)以上购买不足2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满2年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

    3、个人所得税

    普通住宅:总价*1%或(总价-成本)*20%,受赠或继承所得按总价*20%征收,购买满5年且为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