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税由哪个部门征收 2019年环保税怎么收?

    在2019年,政府继续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减税力度最大的要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还有社保费率这三个方面了。减轻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是2019年的主题,环保税也有新规定,那环保税由哪个部门征收?2019年环保税怎么收呢?一起来看看吧。

    环保税怎么征收
    环保税怎么征收

    环境保护税是由英国经济学家庇古最先提出的,他的观点已经为西方发达国家普遍接受。欧美各国的环保政策逐渐减少直接干预手段的运用,越来越多地采用生态税、绿色环保税等多种特指税种来维护生态环境,针对污水、废气、噪音和废弃物等突出的“显性污染”进行强制征税。

    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了税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分工。税务机关依法征收管理,环保主管部门则负责依法对污染物监测管理,环保主管部门和税务机关应当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制,定期交换有关纳税信息资料。现行的排污费是实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考虑到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污染治理责任,为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环境保护费改税以后,开征之后,环境保护税收入全部作为地方税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

    《环境保护税法》的主要征收范围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这四种。而这个范畴包括了大部分制造业和部分污染较严重的加工业,涉及500多万户各类企业。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工厂涉及到: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建材、酿造、纺织、制革、发酵、电镀、印染、造纸、食品加工、化工、制药等污染行业。铅原材料厂、钢铁厂、冶炼厂、化工厂等排污严重的企业以及烤漆厂、轮胎厂、车架厂、电池厂、塑件厂等配套企业都将面临税收负担。

    环保税法规定,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为每吨5—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为每月350—11200元。各省(区、市)可依照税法授权,来确定环保税适用税额。

    环保税是新生事物,目前还在主要城市进行试点,几年后将会扩大环境保护税的的征收范围。值得注意地是,环境保护税不向普通居民征收,只要不超过环保排放标准,就不需要缴纳环保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