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五一放假4天 哪天加班算三倍工资?

    2019年的五一卡在周三,小编正想着今年五一只有1天假怎么办?结果国务院听取民意,理解老百姓的需求,公布2019五一放假4天,这真是个好消息呀!比起往年还多了一天!

    带薪休假
    带薪休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显示,经国务院批准,现将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当然,五一小长假并不是人人都能出门旅行的,部分特殊岗位仍需员工值班。如果2019年五一期间加班,哪天算是三倍工资呢?

    5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5月2日、5月3日是星期四、星期五,照常上班,5月4日是双休日。

    如果五一期间加班,那么5月1日当天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

    按照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月计薪天数)×300%;在休息日加班,则要按2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即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月计薪天数)×200%。这里所说的工资收入指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各类补贴都不算在内。

    5月1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月计薪天数)×300%;

    5月4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月计薪天数)×200%。

    值得注意的是,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更无权克扣工资。如用人单位事先未与员工及工会协商或者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违反了劳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员工有权拒绝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