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不为离婚率背锅 买房是导致离婚率飙升的主因吗?

    中国人为了买房子什么荒唐事都能干出来,甚至离婚买房这种现象也在不断上演着,那么中国离婚率这么高真与买房脱不了关系吗?近日,有报告宣称楼市不为中国离婚率背锅,但是离婚率飙升与楼市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买房
    买房

    前不久各地限购政策相继出台,引发了一场“离婚潮”风波。靠“假离婚”骗取购房资格和贷款优惠,在如今的购房市场已不是秘密,“假离婚”中的风险也屡见不鲜。用“假离婚”的手段,夫妻中的一方“净身出户”,变身可享受最优惠购房政策的首套购房者,是不少人为了购房而想出的昏招和险招,也是不少中介经纪常用来促成交易的“万能”好办法。但是随之未来的问题是,离婚率也跟着上涨了。

    最近民政部公布了一组2018年的全国登记结婚和离婚的数据,在网上炸了锅。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离结比为38%。

    所谓离结比即“结婚离婚比”,指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38%的离结比,意味着在某一时间段,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的时候,就有38对夫妻登记离婚。需要注意的是,离结比与“离婚率”不是同一概念,离婚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或按所给的年份,每一千人中离婚的数字(粗离婚率)。分母是总人口,分子是离婚次数。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7年中国离婚率为3.2‰,即每1000人中有3.2对夫妻登记离婚。

    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的离婚率在不断上升,而结婚率在2013年后不断下降。表面上看,确实脱不了干系,除了上面我们分析的例子,还有房地产的“虹吸效应”。在2018年四五月份起,中国的P2P行业突然开始了一波爆雷潮,而其中重灾区就是杭州、深圳和上海,恰逢此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楼市打新”,《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认为,自2018年4月份进入摇号买房以来,杭州楼市一直高温不下。而动辄百万的“打新”冻结资金,对市民的现金流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6月25日,杭州三大知名楼盘同时摇号共计吸引了3.6万户家庭参与,合计冻结资金超过500亿元。可以说,杭州等地之所以出现地域性集中爆雷的情况,其楼市的火爆可能是另一个导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