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交强险必须要买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买过车的小伙伴都知道,新车落地还需要购买保险,而且车险分很多种,不过其中有一个交强险是非常重要也是一定要买的,那究竟为什么交强险必须要买呢?交强险的保障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交强险
    交强险

    据了解,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保费是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由国家统一规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车型号的交强险价格也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汽车座位数”。

    原因一:没有交强险的车辆不允许上路

    交强险具有强制性,只有买了交强险的车辆才予以登记,才能被允许上车。若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就上路,那么一旦被查到,将面临投保最低责任限额2倍的罚款。

    原因二:有利于减少事故纠纷

    如果发生了出了事故,并且造成了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若没有交强险,事故受害方可能得不到足够的补偿,则会引起事故纠纷,若有将抢险,就有利于事故受害方及时获得赔偿,可及时得到救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事故责任方的负担。

    那么交强险哪些情况下是不赔偿的呢?下面这5种情况就不在交强险的赔偿范围之内了。

    1、无证驾驶

    如果你因为违规驾驶,并且在吊销牌照期间驾驶车辆导致事故的发生,那么交强险是不会进行赔付的。

    2、醉酒驾驶

    醉酒驾驶不仅直接扣12分,还要吊销驾照,并且面临刑事责任的追究,仅仅是醉驾,拘留最少15天是必不可少的。而醉酒驾驶不在赔偿范围内。

    3、车辆盗抢

    其实车辆被盗抢有专门的车辆盗抢险,这个车主可以自己购买对应的商业保险,而交强险不负责赔偿车辆被盗抢。

    4、被保险人故意

    如果被保险人开车故意发生交通事故,如怒路症,斗气,追小三等而发生车辆事故,也不再赔偿的条件内。

    5、受害人故意

    1-4属于相对免责情形,而5就属于绝对免责情形,绝对免责是保险公司不会赔偿,而相对免责是保险公司先赔偿,再向致害人追偿。所以受害人故意的情况,也是不赔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