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到75万立刻报警 误收他人转账不还犯法吗

    近年来,我们不时会在新闻上,看到各类的转账骗局,或者是因为不明转账而产生的法律纠纷。而在近日,江苏某男子收到75万立刻报警,谨慎的做法获得了民警的肯定,那么误收他人转账不还犯法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男子收到75万立刻报警

    最近江苏泰州市民蔡先生遇到了一件蹊跷事:自己突然收到了75万汇款,面对这笔突如其来的钱,蔡先生果断选择报警。

    收到75万转账立刻报警
    收到75万转账立刻报警

    事发当日,蔡先生收到一条银行到账短信,显示自己的银行账户到账75万元。蔡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知道自己今天并没有要到账的货款,对这笔钱的来历心存疑惑,便报了警。

    民警通过付款账号查询到,这笔钱是从浙江台州第二汽配厂转出。原来蔡先生经营的企业与浙江公司曾经有过业务往来,这次浙江的公司财务在汇款时,弄错了账号,将钱汇到了蔡先生的账户上。

    随后,在警方见证下,蔡先生将这笔钱归还给了浙江这家公司。民警提醒,如果银行卡上莫名其妙多了巨款,一定要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否则可能构成侵占他人财产。

    误收他人转账不还犯法吗

    根据法律规定,拒还他人转账是违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

    《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总的来说,当银行卡或者支付宝账户收到不明转账,尤其是一些巨额的款项,个人千万不要抱着“天上掉馅饼”的想法,一定要想查明项目的来源前不要使用,或者直接选择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