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批教育分期贷乱象 教育分期贷双刃剑如何取舍

    国家推出助学贷初衷本是为贫寒学子解决上大学难的问题,但部分金融机构却打着助学的旗号推出高息教育分期贷,此时人民日报批教育分期贷乱象,称其为套路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教育提升咨询
    教育提升咨询

    原来,在大学生就业严峻的情况下,不少准大学毕业生为了使自己能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自掏腰包报名学习新技能,而有些准大学生囊中羞涩只要签订了教育分期贷。按理说,该教育分期贷是没有毛病的,助学嘛,学生提升技能后再把钱挣回来就行了。

    但事实上,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其开设的目的不再是育人成才,而是拉人贷款。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想要报名学习提升技能仅是心血来潮,并非其迫切想法。在向教育机构咨询教育培训课程时,教育机构往往是将所谓的成功案例拿出宣传诱导,当表示没有那么多钱参加教育培训时,还有专人介绍教育分期贷,还假称有免息优惠,一旦签订违约有高违约金,教育机构也不让退课退款。

    例如,在达内培训机构中,其先让在校生进行为期20天的免费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仅是教一些简单的课程,核心点是介绍他们的教育培训课程能够帮助加薪。还有市民表示,达内以子公司的名义招聘,诱导准大学生面试并要求其参加达内课程培训方可录用。

    而且达内声称可以先培训就业后付款的教育模式也存在歧义,不少人表示就业后一次性付清的课程费用高出很多,是变相的教育贷。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显示,有市民以达内教育付款歧义起诉达内并胜诉获赔。

    同时,在聚投诉上也可以看到,去年的第三个季度就有1120件教育培训投诉,上榜教育机构有100家,其投诉原因大多是教育分期贷。

    至此人民日报批教育分期贷乱象已背离了设立的初衷,那么教育分期贷作为双刃剑我们该如何取舍呢?

    在全国金融会议中可以看到,教育分期贷想要完成其助学目的,就要将更好的资源引入教育分期贷中,进而提高教育分期贷的服务水平,如降低教育分期贷的贷款利息。同时,要做好双向监管,教育机构要做到教育育人,大学生要做到有借有还,如此才能构建一个健康的教育分期贷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