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人均薪酬排名 员工薪资被平均银行不再是金汤匙?

    2018年银行员工薪酬排行榜新鲜出炉,数据显示全国银行人均薪酬排名最高的是招行,排在前19名的银行员工人均薪酬是36.3万。这个年薪待遇相对于当前大部分岗位来说是十分可观的,但却有人说银行不再是金汤匙,这是什么原因呢?

    银行柜台员工
    银行柜台员工

    某上市银行成都地区柜员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工资单显示,该职员2018年全口径收入(五险一金和税前)为13.5万元,其中工资/绩效/补贴合计7万元左右,年终奖大约6.5万元,仅为该行人均年薪的50%左右,属于被平均人群。

    某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过银行年报审议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人均薪酬并不是指员工拿到手的钱,而是指公司支付的费用,包括公司缴纳的五险一金和福利费用,扣除这部分才是员工到手的,之后还要缴纳自己部分的五险一金和税。

    换句话说,银行员工薪酬排行数据并不代表当前银行员工的收入。在大学生蜂拥涌向银行时,银行却减少了银行柜员人员招聘。在面试竞争者增多,银行提供岗位有限的情况下,想要成功进入银行工作很难。

    在就业难的背景下,银行人均薪酬排名数据还不容乐观,这无疑是对就业者产生诸多影响。

    如果说银行人均薪酬排名使银行基层人员待遇被平均,那么努力成为银行高层会不会提高个人薪资待遇呢?

    实际上国有银行高管拿到的钱也并不多,以国有大行中薪酬“最惨”的工商银行为例子,曾经的“宇宙行”董事长,目前已经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2018年税前已支付薪酬仅为54.6万元,加上工商银行缴存的社保公积金等,总薪酬也只为67.3万元,和阿里P7级别的程序员差不多(而且还没有股票),据多位银行业工作人员介绍,多数绩效正常的股份行支行行长薪资,也高于工商银行董事长。

    除了工商银行外,其他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高管薪资水平也不高。年报显示,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总薪酬为71.13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总薪酬为69.04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总薪酬为70.30万元、原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总薪酬为7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