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务员可提前退休 公务员提前退休待遇一样吗?

    公务员可提前退休对于公务员来说是个好消息,虽说国家鼓励延长退休时间,但是部分公务员身体跟不上了,留下来也会拖累同事进度。那么如果是申请了提前退休后,工资待遇会有哪些变化呢?会不会比正常上班的待遇要差一些?

    公务员
    公务员

    《公务员法》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经公务员管理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第一,工龄满30年以上。

    第二,工龄满20年以上,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这只适合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参公事业单位的编制人员。

    那么退休后的待遇如何定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事业单位的工资,说起事业单位的工资待遇,不得不先说一下事业单位岗位等级,岗位等级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待遇是息息相关的。具体说来分为三类:

    一是专业技术类人员,分13级;

    二是管理类人员,分10级;

    三是工人类,分6级(即工勤人员,多为军转干部安置)。

    事业单位的工资待遇就是依据及岗位类别和级别的不同而定。事业单位职级间相差较为明显。示例为专业技术类9级实职正科级干部,正高职称。

    如果你提前退休了,那么你的岗位类别和级别就会保留在退休前的等级上,因此待遇相对于其他同事来说算是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