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2019养老金将如何调整?

    近段时间,根据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国家人社部宣布,2019年将再次上调养老金,这也是我国养老金的连续15年上涨,预计各大退休人士,都将享受到此福利,那么2019养老金将如何调整?养老金上调会受益到哪些人群?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2019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

    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养老金上调哪些人群将受益?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

    人社部表示,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养老金将如何调整?

    1、定额调整:定额调整的原则就是体现公平性。这个部分基本上每个人都一样,有一个基本的起点线。应该每个地方这个定额的标准基本是一致的。国家政策下来后,每个省还需要制定具体的调整方案,报国家人社部审批。

    2、挂钩调整:主要是的原则是体现“长缴长得、多缴多得”的原则,与本人的缴费年限、工作年限、缴费金额等进行挂钩。退休前,缴费时间长、缴费年限长、缴费金额高的人,调整的比例肯定就会高一些,相反那些缴费时间短,缴费金额少的人,调整的幅度肯定就会少一些。这种调整办法不仅这次是这样,今后也会这样,主要目的还是激励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

    3、适当倾斜:当然这个倾斜的原则,主要体现照顾高龄人员,年龄越大的,比例可能就要高一点,刚退休的人员,可能就会少一点;高寒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退休人员也属于适当倾斜的对象。当然这个倾斜也是“适当”,适当的意思就是幅度不会很大,但还是有所体现。

    总之的来说,以5%的上调幅度为例,一般情况下,每个月3000元退休金,会增加150元左右。而70岁以上的人群,其上调幅度将会更高。而本次养老金的上调,是落实到每个退休人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