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保险有什么用 怎么领取失业金详细流程介绍

    单位会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失业保险就是五险之一,广大职场新人对失业保险的了解肯定很少吧,失业保险有什么用呢?失业之后去哪里领失业金,详细流程是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领失业金流程介绍
    领失业金流程介绍

    失业保险的作用

    失业保险,目前带给我们大家的作用是:一、给我们发放失业金;二、给我们代缴医疗保险;三、万一我们在领取失业金时去世的话,还有丧葬费和抚恤金待遇。四、其实它还有防失业的功能,比如对企业和职工发放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领取失业保险,有哪些条件?

    在现实生活中,领取失业保险,一般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失业前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所以被公司解雇、公司破产等情况是符合领取资格的,但如果是自己主动辞职,肯定是不能领的。

    领取失业保险,需要哪些资料?

    一般进行失业登记和申办领取失业保险,会用到以下材料: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银行卡或存折的复印件,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等等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需要提交的资料也会存在一定差异,大家可以根据规定选择或补充相关资料。

    如果企业拒绝出具相关解除劳动关系的书面证明,可以向社保局投诉,寻求帮助。

    领取失业保险,要去哪儿办理?

    领失业金可以去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下属各分局失业科、管理站、与社保签订代办协议的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邮政储蓄银行等等。

    如果符合领取条件的,一般当月办理申领手续,第二个月的15号之前就可以收到补助金。

    总而言之,这个世界风云变幻,职场更是残酷地不行,万一哪天失业了,一下子找不到新的工作,又领不到补助很可能会饿死,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有没有领失业金的资格和领失业金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