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条和借条一样吗 欠条怎么写才有效?

    在如今法制社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人在借贷现金的时候,都会签写一张欠条,这将是证明双方借贷关系很重要的一个凭证,那么欠条怎么写才有效?欠条和借条一样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写欠条和借条一样吗?

    欠条和借条是不一样的,其区别可以从以下四点进行区分:

    1、借条证明借款关系,欠条证明欠款关系。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则不一定是借款。

    欠条
    欠条

    3、借条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实。欠条形成的原因很多,可以基于多种事实而产生,如因买卖产生的欠款,因劳务产生的欠款,因企业承包产生的欠款,因损害赔偿产生的欠款等等。

    2、人民法院进行合法性审查时适用的法律不同。

    4、在未注明偿还日期的情况下,二者的诉讼时效期间的起始时间是不同的。约定了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时效是一样的;没有约定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则是有区别的。

    如今欠条怎么写才有效?

    上文提到,欠条和借条虽然在性质上,存在一定的相同,但实质上的用途并不一致。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签写欠条才行,那么欠条怎么写才有效?以下提到的四大点,我们在欠条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

    1、主体

    要将债权、债务关系的主体表达清楚,即谁是债权人谁是债务人(注意“借”词的歧意)要明确:自然人为主体时,应核对其身份证上姓名,条件许可时应在借条上抄录居民身份证号:法人单位为主体时,应盖上单位公章。

    2、客体

    数额单位要明确,数额应用中文繁体字书写,分比应明确百分比、千分比、万分比。

    3、内容

    表达清楚,注意避免歧义。应将归还日期明确,如有利息约定,应写明,否则依法视为无利息,如有违约金约定,应写明。如有担保人,应注明担保方式,并写明担保人。

    4、一式两份

    条据最好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作为一种快速、便捷的确认方式,一般情况下条据都是手写的,出具者具有特定性,即由欠者、借者、收者撰写并盖章,但现实中不乏由债权人、出借人、送给人撰写再由欠者、借者、收者签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