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套路贷立案标准 遇到套路贷可以不还吗?

    在网络贷款泛滥的今天,很多人在申请贷款的时候,很容易陷入套路贷。而所谓的套路贷,指的是一些非法贷款,这些贷款一般拥有高额的利息,并且带有非法的催收手段,那么套路贷可以不还吗?套路贷立案标准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套路贷立案标准有哪些

    其实套路贷只是一种总称,之前曾出现过的“身份证贷款”、“无视黑白户贷款”、“裸贷”、“学生贷”等都带有一些非法性质,这些都是套路贷的表现形式。

    套路贷
    套路贷

    1、行为从整体上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财产的诈骗行为,一般可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2、采用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诈骗手段,又采用了暴力、威胁、虚假诉讼等手段,同时构成诈骗、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多种犯罪的,依据刑法的规定数罪并罚或者按照处罚较重的定罪处罚。

    套路贷可以不还吗?

    套路贷本质是违法犯罪行为,因此有很多借款人认为套路贷的本金和利息可以不还了。实际上,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这部分钱是必须还的。借款方如果向法院起诉,法院会采取强制执行的手段要求借款人还款。

    而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也就是说目前是以36%的标准来判定是否是高利贷,没有超过36%的部分本金与利息都必须归还。

    但想要避开套路贷,最好是不要轻易在网络上进行借贷。在借贷前,一定要多了解平台的资质,最好在支付宝、微信和京东等可靠的大平台上借款,这样可以避免落入套路贷的骗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