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发声警惕金融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该不该终结

    西安奔驰汽车事件可以说是给大家科普了不少知识,其中金融服务费这一项让不少群众不明觉厉,难道说买得起豪车,付的服务费也要高一些么?就在人民日报发声警惕金融服务费时,湖南一家奔驰4S店宣布金融服务费从3%涨到6%,且不设上限。

    金融服务费
    金融服务费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审理过多起涉及“金融服务费”的案件,案件显示“金融服务费”的收取包含了种种潜规则。比如,没有合同条款加以约定;即便有合同条款约定,在签订过程中,放贷机构未以明显提示贷款者的方式对金融服务费条款加以说明;与其他费用一起交纳,让贷款者产生混淆;以现金或者转入个人账户方式交付,款项流入不明等。

    当下被滥用的“金融服务费”只是民间信贷市场各种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一个表象,更值得关注的是诸多行业“贷款+”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思路。此现象违背了金融脱虚向实,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且存在无放贷资质、放贷乱收费、恶意催收、涉嫌侵占资产等行为,这些行为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引发金融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金融服务费”在当前被关注声讨的形势下,以其他面目示人,比如巧立名目,在放贷时收取“信息服务费”“咨询费”“踩点费”“下户费”“出场费”……因此,消费者应谨慎贷款,在办理贷款时警惕“变脸”的“金融服务费”。

    4月23日,有网民爆料称,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网络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湖南仁孚4S店中一块显眼的指示牌写道,“贷款服务费:贷款金额的6%。如有疑问,请详询您的销售顾问”。

    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让人十分不解,如果有机会,你是支持金融服务费终结呢还是不终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