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联金融教育贷风波 商户审核能力差学员退课仍要还贷

    招联金融是一款常见的小贷APP,不少朋友曾经在该APP上借款,虽然利息比借呗高一些,但是总体上不算“坑”。目前招联金融教育贷风波,有买课学员表示自己退课后仍要还贷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教育分期贷
    教育分期贷

    有多名学员在微博上反映,在教育机构樱花国际日语、海风教育等试听或报名时,在教育机构销售人员介绍下向招联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联金融”)申请贷款分期支付学费后退款遇到阻碍。

    记者就上述借款人反映的情况向招联金融进一步核实了解,招联金融表示,其与海风教育、樱花国际日语等机构开展正规商务合作,为用户提供教育类课程贷款服务,招联金融的贷款产品为其支付方式中的一种。招联金融依照合同约定,收取正规的贷款息费,无其他额外分期费等费用。

    李红(化名)对记者表示,在申请退课后,教育机构迟迟未退款。她从招联金融处得知,需要向商家同意退款才可以结清贷款,否则影响个人征信。“商家一直表示我的退款还在流程中。”有一名大四在读的学员丁某表示,她的贷款总额为3万元在退款时,被商户要求扣除所产生的贷款额15%利息费与手续费以及软件开通费等等共计7520元,她向招联金融客服咨询时,客服曾表示她的贷款属于免息,不需要用户支付利息费与手续费。

    既然招联金融客服明确表示学员的教育贷是免息或是正常收取利息的,那么是谁在收取学员支付的高额贷款利息与手续费呢?

    采访学员记者发现,学员在申请退款时,樱花国际日语会扣除报名手续费、软件开通费,有时还会加上手续费和利息费。而樱花国际日语曾因未能证明退款需扣除手续费与软件开通费条款经过协商,导致退款扣除该费用的诉求不被法院支持。

    “招联金融贷款3万元,已经还款8750元,未结清贷款21250元,樱花国际日语方面承诺给我退款12000余元,但是要扣除贷款额中15%的贷款利息、手续费、软件开通费和报名费。合同反面我并没有签字,现在樱花日语以当时与我订立合同人员业务不熟导致未签字为由,仍然要求我承担合同反面要求的利息费、手续费等等一系列费用。”丁某表示。

    由此可见,学员教育贷的手续费、高利息是教育机构收取的,但由于学员签订的合同有维护教育机构的条例,故而学员想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很难。因此,学员打算通过签订教育分期贷提升个人技能时,应该仔细阅读合同,对于有疑问的地方一定要指出并拒绝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