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套路贷诈骗1.4亿 被捕公诉受害者或将获赔

    现在在网上借款真的好容易,不少人沉迷于网贷,还有人被网贷套路个精光,截止当前某一犯罪团伙网络套路贷诈骗1.4亿,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套路贷
    套路贷

    去年1月,一起市民不断遭遇“呼死你”、威胁恐吓等软暴力催债的报警,引起了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的高度重视,警方立刻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研判。在警方努力追踪之下,终于挖出了一个有组织的“网络套路贷”团伙。

    “这个公司组织非常严密,而且分工明确。”民警傅庭晖介绍,公司设有审核部、财务部和催收部。审核部负责对收集的客户信息作出信用评估,确定放款额度,然后推送给财务部,由财务跟客户对接放款;客户一旦还款逾期,就会被推送给催收部,由催收部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被害人及其家属、朋友实施威胁、恐吓、骚扰等,逼迫其偿还虚高债务。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陈某展的网络借贷公司的客户信息大多来源于上海显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显佳”旗下有“掌上花”“借来花”等APP,通过在各大网络论坛、贴吧等铺天盖地打信用贷款广告,诱导用户提供手机号码、身份证信息、个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QQ同步助手密码等,再把这些信息转卖给网贷公司。

    “借贷公司根据这些信息,能够准确分析出被害人日常联系紧密的人群,从而把一些侮辱性的图片文字发送给被害人的亲友,对被害人进行软暴力催讨。”傅庭晖说。

    据受害者劳某介绍,从2016年4月底到11月初,劳某分多次从这家公司借款54万余元,还款总金额高达近80万元。

    “他们通常只以1周为期限提供短期借贷,利息很高。“以借款1000元为例,借一押一,要打2000元的欠条,实际到手700元,300元作为利息被先行扣除。算下来,周利率高达30%。而且,逾期1天,要扣押金的10%,逾期3天全部扣完。借款到期前,借贷公司的财务会主动提醒客户可以通过支付“展期费”再续借1周。只要展期3次,利息就超过所借本金了。如果实在还不上,财务还会推荐客户去其他财务那里借款,或是提高借款额度,让客户拿新借的钱去还到期的借款。

    短短7个月借54万元还80万元,这已经超过银行规定的放贷利息了,且在受害者被套路期间,犯罪分子还引诱、套路、软暴力催收,受害者可以此向法院提出退还多收利息申请。

    目前,经过缜密侦查后,越城警方组织了两次收网,先后在温州瑞安、江苏无锡捣毁陈某展、陈某丰名下的非法借贷公司,后又经过陆续抓捕,共计捕获嫌疑人62名。而此案已提起公诉,近日正在开庭审理中,相信受害者的诉求一定会得到法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