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一调休补休加班费 法院提醒调休补休不能代替加班费

    在一些特殊行业中,部分人是无法在五一期间休息的,企业推出了五一调休补休加班费三个选项,但是法院温馨提示,调休补休是不能代替加班费的哦!

    五一加班三倍工资
    五一加班三倍工资

    29日,西城法院提醒劳动者,调休补休不能替代法定休假日加班费,综合工时制和不定时工时需审批才可执行。

    我国现行的工时制度有三种:标准工时制、综合工时制和不定时工时制。除了标准工时制之外,其他两种工时制度必须经过劳动行政部门的审批才可以执行。

    目前,有三种常见加班情况,也是我国法律规定的加班情形:延时加班(通常表现为工作日加班)、休息日加班(通常表现为周末加班)和法定休假日加班(通常表现为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加班)。

    依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延时加班,比较容易理解,即如果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则超出部分劳动者可以主张延时加班工资。但休息日加班和法定休假日加班,该如何索取加班费呢,有的单位以调休、补休的方式“弥补”职工,是否可行?

    法官指出,在日常工作中,会出现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延时加班、休息日加班或是法定休假日加班之后,给劳动者予以调休的情况。劳动者一般会认为,既然单位安排了调休,自己也进行了休息,就不再会去考虑调休是否合法,以及自己的权利是否得到了切实保障。而我国法律规定,三种类型的加班当中,明确规定可以进行补休的,是休息日加班。假如,一名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进行加班,用人单位仍需要支付法定休假日的加班工资,不能以调休、补休替代。

    所以说,只要是在五一加班了的,大家一定要拿到自己三倍的加班工资,千万不要妥协补休或是调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