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降费正式实施 上班族工资条能省多少钱?

    进入2019年国家继续实行减税降费政策,新个税改革释放了亿万红利,广大中低收入者从中受益。今天是2019年5月1日,社保降费正式实施,上班族工资条上将能省下不少钱啊,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养老金总体上能足额发放
    养老金总体上能足额发放

    具体能降多少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此次降费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降费率,二是降费基。

    降费率方面,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降费基方面,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

    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社保缴费降至16%后,中长期内养老基金可持续性将面临极大压力。

    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两种社会养老模式——现收现付制、基金积累制。简言之,现收现付制是在职的人养退休的人,基金积累制是自己养自己。中国为了将社会互济与自我保障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采取了以现收现付为主兼具基金积累制的统账结合模式。

    业内普遍认为,现收现付制有利有弊。优点是可以保证及时发放,因为养老保险金可源源不断从在职人员中缴纳。缺点则是,伴随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重,一旦在职人口与退休人口的比例失衡,社保基金难免收不抵支。

    “上世纪90年代,约是5个人养1个人,而到2018年底则是2.66个人养1个人。抚养比下降意味着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这对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

    在此情况下,社保降费是否将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缺口,又会否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回应称。不过他同时表示,“鉴于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总体上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企业和个人的社保缴费比例都下调,对于个人来讲要缴纳的社保费减少了,拿到手的工资就变多了。而针对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下调的影响,业内人士担忧的养老金收不抵支和养老金不能足额发放的问题,目前这两个问题都是很有挑战性的难题,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