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费社保一年需交多少 个人自费交社保划算吗?

    对于广大职工来说,每个月社保的缴纳,可以和工作单位共同缴纳。但对于个体户而言,想要参加社保,就要考虑自费社保的问题了,那么自费社保一年需交多少?个人自费交社保划算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自费社保一年需交多少

    个人缴纳社保需要到当地税务局缴纳,只能缴纳五险中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其中医疗保险缴纳比例是8%,养老保险缴纳比例是28%,还需要考虑社保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是根据当地上一年的平均工资计算的,最低缴纳60%,最高缴纳300%。

    自费社保
    自费社保

    那么自费社保一年需交多少?例如,某地区上一年的平均工资是5000元,那么社保缴纳基数最低是5000*60%=3000元,最高是5000*300%=15000元,自费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综合为36%,每个月最低缴纳费用为3000*36%=1080元,一年缴纳费用为1080*12=12960元。每个月最高缴纳社保费用为15000*36%=5400元,一年缴纳费用为64800元。

    个人自费交社保划算吗

    1、如果你是单位职工,只交个人8%部分的这类情况的,这样就非常划算,这种情况能够多交就多交,充分享受国家、单位的福利政策。

    2、如果你是灵活就业人员,须交20%这类情况的,你就需要慎重点了,因为你交的钱,只有40%是进入个人帐户,剩余的60%是进入统筹帐户里,也就是给现在的退休职工发工资。如果身故,退还的是个人帐户的余额+利息,活得不够长是会亏钱的。

    但交纳社保,为求的是一种社会保障,在年老的时候,可以获得一定的医疗保障和经济补贴。如果是家庭养老条件不好的人群,那么选择自费交社保,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除了基本社保,市面上也是有很多商业养老保险可以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