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违法吗 高利贷报警后怎么处理?

    高利贷是一些高利率的贷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多人对高利贷的明确法律定义都不了解,以为放高利贷是违法行为,借高利贷可以不还,那么高利贷违法吗?高利贷报警后怎么处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放高利贷违法吗

    高利贷违不违法,受不受法律保护与高利贷利息多少有很大的关系。

    高利贷
    高利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高利贷报警后会怎么处理?

    高利贷属于民事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所以,即使选择了报警,也有可能会被警察以不在业务范围内为由而拒绝受理。但是如果索要高利贷的过程中有威胁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的,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应当及时报警处理。

    总的来说,高利贷行为是违法的,但并不构成刑事犯罪,所以在报警之后,警方并不能为债务人免去债务。但债务人可以根据根据法律,向当地法院提出免去超出法定年利率的债务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