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花生日记是传销吗?

    花生日记App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公司所发行,自上线以来一直主打社交电商,其宣称可以“赚钱”特点,吸引了不少用户使用。而在近日,根据广州市监局的判决,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人民币,这是怎么回事?花生日记是传销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3月14日,广州工商开出了中国社交电商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罚单,7456万元。受处罚的平台叫做花生日记,它成为继云集之后,又一个被官方认定的大型涉嫌传销的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以会员费的名义向用户收取99元的人头费,而且建立了金字塔式的多层分销模式,其中层级最高的甚至达到了51级。花生日记的主要问题在于:收取了人头费,这是花生日记被判定为传销的主要依据。

    花生日记
    花生日记

    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处罚决定书透露了一些重要的信息:

    1、花生日记自2017年7月28日上线,2018年9月25日因涉嫌传销被立法调查;

    2、花生日记会员层级多达51级,通过设定“平台—运营商—超级会员—超级会员……超级会员”的层级式管理架构,采取多层级佣金计提制度和会员升级费用等手段,发展会员多达2100多万人,遍布全国各个省市,收取佣金金额4.5亿多元。

    花生日记传销模式揭秘

    1、发展花生日记APP平台会员,收取“超级会员”费用。花生日记于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1月15日间,规定会员只能领取花生日记平台的优惠券,而只有超级会员以及运营商才能获得发展他人加入并从下一级会员消费金额中提取佣金。

    会员如果希望升级成为超级会员,则需要交纳99元升级费用。在上述期间,花生日记共发展超级会员7247人,收取费用71.75万元。后鉴于有会员投诉,从2018年1月16日起花生日记修改了上述规则,将会员和超级会员进行合并,用户一经注册就成为超级会员,不再收取费用。

    2、花生日记以平台形式管理运营商,并以运营商为金字塔顶层各自发展下级超级会员,最终通过会员消费实现层级计酬。花生日记通过各种渠道发展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其分公司,分公司依据与花生日记的协议,主要负责发展和管理运营商,并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快手、抖音等社交平台,以及在线下散发宣传单或宣传手册等方式推广平台,宣传花生日记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

    运营商为花生日记经营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其主要作用为通过大量发展下级会员,以获取下级会员消费后的佣金计。

    总的来说,在如今网络时代发达,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今天,像花生日记这种打着“赚钱”的名号,进行网络传销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平时在使用相关产品,在遇到需要缴纳会员费用、涉及人头费用、分享赚钱等等情况时,一定要注意区分是否属于网络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