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提高雇用年龄 促进老年人就业解决养老难题

    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一直是不可治愈的顽疾,但是不解决它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会给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日本政府首先探索解决难题的方法,日本提高雇用年龄,促进老年人就业真的能解决难题吗?

    日本养老难题引热议
    日本养老难题引热议

    日本现行法律规定,企业有义务通过废除退休制、延迟退休年龄或引进继续雇用制度,雇用有意愿的雇员直到65岁。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有意将这一年龄提高到70岁,在未来,日本政府或许还将往安倍政府说的“终身不退休社会”更进一步。

    由于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突出,如何确保劳动力成为一大课题。对此,安倍政权提出,期待实现“终身不退休社会”。

    安倍晋三在会议上称“力争修改法律从而能让有意愿的老年人在社会上发挥经验与智慧”,并强调“有必要依据老年人特征准备多种选项”。与会者也提出:“确保工作机会很重要”、“有必要留意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很大”等意见。

    老年人其实还有工作能力,如果充分发挥老年人的劳动能力,那就解决了社会上劳动力缺乏的难题。日本还有引进外国务工人员的计划,这一系列政策一定程度上能为日本解决社会养老难题、劳动力不足问题,然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难题,还是要鼓励日本人多生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