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宜人贷隐瞒服务费 网络借贷平台中介服务费如何定性?

    近日宜人贷借8万还16万疑似高利贷一事备受关注,从合同上看,宜人贷借款年化利率是12%,为何借8万元三年要还16万元呢?原来宜人贷隐瞒服务费,还私自更改了借款金额。

    网贷服务费
    网贷服务费

    孙女士在宜人贷平台借了8.8万元,分期36个月还款。但在孙女士并未看到贷款合同也并未签字的情况下,借款已经打到了她的账户。同时在宜人贷app上显示的还款金额却变成了11.43万元,比实际借款金额多出了1.03万元的“信息服务费”和1.6万元的“前期服务保证金”。除此之外,每月月供还要另缴纳279.34元的“分期服务保证金”款项,合计三年内总还款金额高达15.74万元。

    发现上述情况后,孙女士立即向客服提出终止合同要求,却被客服告知,如果想终止合同必须一次性结清11.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某银行专业贷款计算器测算后发现,按照孙女士8.8万本金、36期等额本息计算,其实际还款年利率已达到42.65%,远超36%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并非借款合同上写的12%的年利率。由此可见,宜人贷隐瞒服务费。

    就网络借贷平台中介服务费如何定性,人民法院给出这样的答复:网络借贷平台有居间模式、居间加保证模式、债权转让模式等多种商业模式,绝大多数平台采用的是居间模式,该模式下平台不进行任何金融融资放贷业务,平台只作为借款人与出借人的中介,为双方提供信息匹配、信用审查、撮合交易等服务并收取中介服务费。

    因此超出双方提供信息匹配、信用审查、撮合交易等服务范围内收取中介服务费是不合规定的,人民法院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对于各种以“利息”“违约金”“服务费”“中介费”“保证金”“延期费”等突破或变相突破法定利率红线的,应当依法不予支持。